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吃哪些食物健脾?

2020-06-04 15:41: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有健脾功效的食物。

  在中医上,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运化,统摄血液。一个健康的脾,能让人活得更加健康。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有健脾功效的食物。


  莲子

  莲子本身有不错的滋补效果,可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玉楸药解》:“莲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遗精、便溏,极有良效。”

  食用莲子,可进行适度烹调做成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还可以泡茶或泡酒食用。

  栗子

  栗子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之一,做法多样,营养丰富,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

  栗子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玉楸药解》:栗子,补中助气,充虚益馁,培土实脾,诸物莫逮。

  芡实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又称“鸡头米”、“鸡头”等,南方较为常见。芡实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祛湿止带的功效。

  《本草从新》:“补脾固肾,助气涩精。治梦遗滑精,解暑热酒毒,疗带浊泄泻,小便不禁。”

  山药

  说到山药,是一种很常见的食材,口感肉质细嫩,削掉皮后表面比较粘滑。山药做法多,美味可口,营养价值高。

  山药不仅吃起来很美味,本身还有一定的健脾功效。山药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纲目》:"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薏苡仁

  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f的干燥成熟种仁,既能做食材熬粥、泡茶,又可以当药材入药解疾。薏苡仁可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

  《纲目》:"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