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刮痧后出痧,为何有的颜色发黑、有的却发红?中医给出几个读痧法

2020-01-02 00:24: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感觉后背的整块皮都被撕掉了”,明星钟欣潼在微博晒出了一张刮痧后的背部照片,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评论区当中还引起了西医大战。不少从中医角度分析的粉丝认为:她这个明显是湿气太重了,不然刮痧后并不会有这么重的痧;而西医角度看的粉丝说:刮痧出血和湿气没有关系,阿娇这样刮痧很危险,很容易导致

“感觉后背的整块皮都被撕掉了”,明星钟欣潼在微博晒出了一张刮痧后的背部照片,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不少粉丝纷纷留言表示:“阿娇,要注意身体啊,这湿气也太重了”“这刮痧下手也太狠了吧 ,看着头皮发麻”。

评论区当中还引起了西医大战。不少从中医角度分析的粉丝认为:她这个明显是湿气太重了,不然刮痧后并不会有这么重的痧;而从西医角度看的粉丝说:刮痧出血和湿气没有一毛钱关系,阿娇这样刮痧很危险,很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引发急性肾衰竭。

刮痧,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保健方法,所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与使用刮痧,今天我们就针对刮痧做个简单的知识介绍。

刮痧时出来的“痧”是什么?

刮痧时出来的“痧”,也就是指我们皮肤下可见的一种红色或紫色的斑点和斑片,是经络气血中的痧秽。这种痧秽可阻碍人体气血的正常运行、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交换,还可引发组织器官的病变。

而刮痧可以帮助我们排出这种痧秽,所以刮痧可以作为一种防病治病的方法,起到调气行血,营养脏腑,使病变器官细胞发生活化的作用,刮痧还能调节人体自身免疫机能,从而恢复其本能的愈病能力。

刮痧一定要出“痧”才有效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卫桥门诊部副主任医师陶雪芬表示:刮痧并不是越痛越有效,也不是说刮痧一定要刮出痧或者刮得又黑又紫才好。因为刮痧时出痧的多少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血瘀之证、实证、热证出痧就比较多,而虚证、寒证则出痧少。此外,服药、温度、肥胖等因素也会影响出痧的量。

正规中医师刮痧的时候,一般力度会有所控制,以中轻度为主,等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刮痧,当然,如果刮痧后没有出痧,也不会强求出痧,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

如果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非常大力的进行刮痧,确实是会发红,但那已经不算是痧了,而是皮下出血,这样的刮痧方式不仅达不到保健效果,反而容易致病。

如果刮痧后有出痧就代表体内有寒湿?刮出来的痧去哪了?

刮痧后有出痧,并不代表体内有寒湿,别的原因也可能导致出痧,比如内脏功能病变等。很多没有行医资质的机构为了说服客人做理疗,刮痧时会通过加大力度和频次的方式来操作,然后说客人湿气重,这其实就是一种误导,大家要注意。

刮痧的时候,刮到的部位出现的痧是渗出于血脉之外,存在于组织之间、皮肤之下的离经之血,而这离经之血会被我们人体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及血液中的吞噬细胞识别出来,随后便会将其化解,通过呼吸、汗液、尿液等途径排出体外。

有些人刮痧出的痧颜色发黑,有些发红,是什么原因?

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刮痧后出痧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不过要注意,并不是刮痧后痧的颜色越深越好。

清代医家郭志邃在《痧胀玉衡》中将刮痧后痧颜色分为3种情况,分别为:肌肤之痧、血肉之痧、脏腑之痧,不同层面的痧则颜色不同。

一般来说,浅层肌肤之痧,颜色是比较鲜红的,一般亚健康人群出痧的颜色就是比较鲜红,说明病症比较轻,血肉之痧颜色多是比较深的,偏紫红,说明身体会相对不健康,比如月经不调患者的痧色就是偏紫红。

总的来说,刮痧时出现的颜色,很多时候也反映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所以大家可以根据上述内容留意一下,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疾病。

刮痧、针灸、拔罐,该怎么选择呢?

这几种方法都是中医外治法的精髓所在,对人体都具有保健、理疗的作用,但是,不同方法有不同的功效。

比如针灸,属于比较温和的调理方式,适用于慢性病、体质较弱的的人群;而拔罐有祛风散寒和活血化瘀等功效,所以可以用于以疼痛为主的颈椎、腰椎疾病患者;刮痧的适用范围就比较广了,比如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腹泻、颈椎并肩周炎、腰腿痛、痛经、牙痛、 鼻窦炎、头痛、食欲不振等等症状都可以采用刮痧疗法。

注意:这些疗法可单独使用,也可综合治疗,所以具体怎么用,还得遵从医嘱。建议大家不要自己盲目使用,因为这些方法使用是有很多讲究的,比如艾灸时要注意温度,拔罐时要注意平稳,刮痧要注意保暖,用错,反而会伤身体。

刮痧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一定要讲究方法,不然,非但不能调理身体,反而还可能伤及身体,所以为了得到基础的保障,建议大家在刮痧的时候还是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刮痧。

参考资料:

[1]《刮痧并非愈痛愈有效 专家总结刮痧五个要点》.生命时报.2018-03-16

[2]《刮痧就要火辣辣、红通通?并非皮肤疼、出痧多才有效》.新快报.2018-08-07

[3]《艾灸、拔罐、刮痧, 怎么选择? 哪种效果更好? 又适用于哪些人群和病症呢?》.江苏新中保医学研究院.2019-06-1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